關於批判前人的沙文主義與人類思想進步--來自黃武雄FB分享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uyushi/posts/10206625935154225?fref=nf&pnref=story

呼應昨日諸友的留言,關於批判前人的沙文主義與人類思想進步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看到的是:

1、人(包括我們)的局限。我們身處這個時代,果真超越了這個時代的局限?

我們今天走進超商,買東買西,後人會怎麼想?

我們怕暗怕黑,支持到處光亮無比,後人會怎麼想?

我們開車,七年十年換一部,後人會怎麼想?

我們為了節省兩三個小時的旅程,要求一條快速回家的路,把大自然開膛破肚,後人會怎麼想?

2、生活資源匱乏的無奈。

如果我出生在那個移民屯墾的漢人社會,家人隨時會被出草,我能如何?

如果我出生在那時代的泰雅族部落,我的生活我的文化告訴我出草是勇者的行為,受族人讃美,不出草是怯懦的。怎麼辦?

如果我出生在那個時代,當漢人軍隊殺害並驅趕原住民時,我會做什麼?我知道那是不對的嗎?我敢吭氣批評嗎?我會努力去取得原住民諒解接納,並與他們一起生活嗎?

3、批判前人的同時,我們如何批判今天的自己?

記得七〇年代有一部影片「小巨人」(A little big man) ,是Dustin Hoffman 演的。

我們會是那個小巨人嗎?好難喔。

可是促成人類思想進步的,不是時代本身,而是無數的小巨人。

4、我的意思,不是要人人提高標準,戰戰兢兢節儉過日子。

我要說的是,三十年、五十年之後,當自然反撲,生活資源再度匱乏,我們今日習以為常的生活,後人會覺得我們奢華得不可思議,如此無知的剝削自然,批判我們的錯誤無知,正如今天我們回看過去,批判男性沙文主義、漢人沙文主義的錯誤無知一樣。

過去是人對人的剝削,終究有了多元文化的共識;今日是人對自然的剝削,然後變成這一代人對後代人的剝削。

問題是局限,是人看問題的能力有局限。人對「真」的認識,難以超越時代。

而不能單的化約為人之「悪」。

5、我們從來都不是「他者」。

/黃武雄 2016/05/0

arrow
arrow

    阿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