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生的一堂課 ~

濛濛細雨的午後,山區很快天氣就昏暗了。我的車子穿越舊山線的勝興車站,店家大多數休息關店,應該是非假日的關係加上天氣不穩定因素吧!熱鬧的山城裡只見零零星星的遊客在散步...
車子繼續往前緩慢行駛中,這時心裡正在嘀咕著,初春的客家山城充滿濃濃的迷霧...霎那間眼前出現一位劬僂黝黑衣服沾滿泥土的老先生在我車旁揮手,當我還沒有回過神來此刻,車子繼續緩慢往前行駛中。我隱約從後照鏡看見老先生用盡全身的僅存的力量追上來,深怕我溜走沒有停車。我看到老先生用驚嚇顫抖的聲音告訴我,他翻車了,機車在深水溝裡...。
當我停下車打開車門,看見老先生的衣服渾身是泥巴,腳上的雨鞋只剩一隻。老先生看見我停下車來,一心急切的希望我能協助他從深水溝裡將(鈴木九十)的老機車,一起抬上來路面。當我走到深水溝旁看到倒栽蔥的鈴木機車時,被眼前的這一幕嚇呆了,老先生如何從狹窄倒栽蔥機車的深水溝裡趴出來...想像這一幕的場景,我能理解老先生那驚恐的眼神。
我告訴老先生,倒栽蔥的摩托車已經卡在深水溝裡,若沒有吊車協助我們2人是無法將機車抬上來的。我一方面安慰老先生,一方面問他是否哪裡有受傷!我拿起電話幫他撥電話回家報平安、告訴家裡的狀況,此刻電話的那一頭是老先生的太太。老先生用客家話說他摔倒了,老太太急促又驚恐的問是否受傷,在哪裡?通話結束後,我跟老先生說,我來報警請求協助,17:58分撥出110...
等待救援的時刻,老先生的臉上依舊露出驚嚇不安的眼神。此刻我與老先生閒話家常,希望能轉移他的驚慌情緒。老先生告訴我他民國25年生,今年近84歲了,客家人(姓:練),好特別的姓氏。下午去山上的果園、菜園農忙後準備要回家,卻在最熟悉不知道走過幾千次的地方摔車了。讓我訝異的事,老先生年紀這麼大了還在農忙,常常騎著鈴木九十機車去山上下田。我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老先生要常去山上看果園勞動,就如同我的叔叔一樣一輩子做農,離不開土地。身體若不勞動就會全身不舒服,下田是他們與土地的對話,信守祖產傳統。在老先生在陳述自己發生的經過同時,老先生的女兒已經趕到現場,看見自己的父親從鬼門關走一回,女兒的表情一方面驚嚇,一方面慶幸父親只有皮肉傷。等待一會兒,警察先生也趕來,我連忙表明是我打電話報警,簡單陳述事發經過。警察先生一方面聽我的陳述,一方面問老先生是否有人撞你而發生車禍⋯⋯。此刻的我心頭一揪,若老先生告訴警察先生是因為我而發生摔車受傷,那我不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?回想老先生告訴我,在他摔車後自己從深水溝爬上馬路求救時,有一輛車子快速通過,無視於老先生的揮手求救而離開。老先生很肯定的回答警察先生的問題,是他自己摔車的,攔下我的車求助。謝謝老先生對警察先生的回應,這時阿sir告訴我沒事了,可以走了。天色已經沉昏,山城裡依舊迷霧茫茫,我跟老先生道別,希望他一切都平安健康。
車子進入三義交流道,我在回家的路上,窗外冷冷的風、細細的毛毛雨漂流著車窗外。這是我的人生一堂課,我與練老先生的一堂課,很真實、很感動⋯⋯

後記:苗栗 130線道的深水溝(雙勝橋)

 

未提供相片說明。

未提供相片說明。
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、植物、戶外和大自然

圖像裡可能有戶外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雙勝橋 勝興車站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